注册 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胡言卵语

胡续冬的博客

 
 
 

日志

 
 

快乐中国:数钱的快乐  

2005-08-29 22:52:0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短暂地当了一把凉粉之前,我还从来没有做过一个严格意义上的粉丝。虽然我高中的时候狂迷过Beyond、周启生和达明一派,大学的时候又无数遍地温习过罗大佑、黄舒峻、崔健和张楚,但我那时候从来没为上述的“七剑”(为了凑数,Beyond、达明这样的乐队勉强各用一支剑)奉献过一分钱,中学的时候我听的磁带全是从音像店里偷来的,大学的时候随身听里装着的也是到处转录来的自家编录的磁带(在自刻CD、下载MP3出现之前,转录磁带是永远热爱盗版的青年学生们最古老的盗版手段),我从未想到过要为我这“七剑”以金钱回报的方式表达成长的致敬。后来我有钱买唱片了,版权意识也进步了,可是人也老了,基本上不听什么新东西了,当年我的“七剑”们要么消失了、要么傻了、要么只喜欢瞎忽悠了,我除了在K歌的时候偶尔关怀一下他们,也基本上不鸟他们了。本来我以为,我这一辈子都轮不上做一次不走脑子的粉丝了,结果半路上杀出来一个超女,让我不幸在中年“失节”了。
    很多人看超女估计都和我一样,开始纯粹是图一热闹,仅仅为了跟上娱乐形势,不被资讯阶级们所嘲笑,后来慢慢就陷进去了。陷进去的第一步是从“娱乐进步性”的角度为超女这档节目撑腰,能在全国人民面前如此献宝、耍宝,不错嘛!还有“腐朽势力”出来说它“低俗”,嗯,在光明面和黑暗面交锋的时候一定要站好队,于是就决定没事就看看超女挺一挺它,既能打发时间还能支持进步的事物。陷进去的第二步就是被超女最后阶段的投票大比拼给整晕乎了。俺土,从小到大哪儿见过这么大规模的全民投票运动啊!在百度的贴吧上面,我们每天都要见证那么多风起云涌的群体性拉票事件,那么多高度符合我们对“选举”二字的想像的“黑幕说”、“阴谋论”,这时候不趁机锻炼一下“公民意识”,以后哪儿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啊!我原本一直喜欢那个成都赛区被涮下去的冯家妹的,可惜她没能进入到最后的全民投票游戏阶段。眼见着李宇春小朋友的票数高出了她的嗓音应该兑换出来的数字,我在心中虚拟性地征询了一下我的音乐“七剑”的意见,我认为他们大多数都倾向于支持音乐功底扎实、既养耳又养眼的张靓颖小朋友,于是我就郑重地决定,在超女的最后阶段成为一个凉粉。我虽然没有参加任何凉粉组织,但是我步步为营,果真跟一个不走脑子的粉丝一样,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时机和通讯工具发展凉粉下线、孜孜不倦地为张小朋友拉取投票。我自己都觉得滑稽,张小朋友没有一首自己写的歌,我居然为她花掉了我的音乐“七剑”们用几百首我能倒唱如流的歌都没有从我手中哄骗走的30条短信的小钱。决赛之前,其实所有人都由那条臭名昭著的冠军评选规则知道结果了,但我觉得也还是能理解,既然是“民主”嘛,美国的“民主”能弄出个布什出来,中国台湾的“民主”能弄出个阿扁出来,俺们为什么就不能弄出个李小朋友出来?
    但是决赛那天晚上我真的是怒了。湖南卫视你丫好歹也从这个付费版的全民投票游戏里狠狠地捞了一把,虽然这个投票结果不关什么国计民生,但就是在你所宣称的“娱乐”上面,你也得在得了好处之后让咱好好娱一娱乐一乐,但你瞅瞅你办的这叫什么事儿吧!动静这么大一个活动,从粉丝们那儿刮了这么多粉脂粉膏,收场的时候却整出了一个县文工团盗版的央视春晚。那舞台,那伴舞,那服装,那股子和央视叫板却又急于向“央视春晚模式”献媚的劲儿(回想一三个超女们出场的画面吧,像三匹从马戏团走失的斑马从舞姿混乱的花骨朵和大妈的草原上奔驰而来),活脱脱一副借着歪门邪道发家了以后急于向朝廷买个花翎子却又舍不得破费的土鳖暴发户嘴脸。什么敢与央视分庭抗礼的“娱乐进步性”,什么“锻炼自主投票的公民意识”,所谓的“快乐中国”不过是丫们数钱的时候手指激动得乱抖的快乐。以后湖南卫视你再跟俺们提“娱乐”俩字俺就跟你急,娱什么娱,自个儿乐去吧!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推荐 转载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7